当前位置:首页 > 峨山县人民检察院 > 图片新闻
图片新闻
【转自网络】百年党史 中国第一批空军飞行员
时间:2021-04-23

他们是中国第一批空军飞行员,牺牲时平均年龄仅23岁。他们是一群值得敬佩的中国富二代。他们本身有机会能出国留学,享受更好更高品质的生活。然而,当国家面临生死存亡的时刻,这些富二代投笔从戎,参加空军航校。他们驾驶战机和武装到牙齿的侵略者展开殊死拼杀,他们当中的很多人流尽了最后一滴血。

918事变纪念日的今天,让我们共同回忆抗战中为国捐躯的空军烈士,让我们共同铭记他们为保卫祖国领空的光辉战绩。

武汉,一座英雄的城市!2020年的武汉留下了太多感动的回忆!可是,有谁又能够知道,1938年的武汉却同样让国人感动。在武汉的天空上,全体中国人共同记住了一个不朽的名字——陈怀民。

 

陈怀民是镇江人,早年参加128淞沪抗战。1933年,年仅17岁的他怀着崇高的爱国情怀报考空军航校。经过3年的学习飞行,他成为了空军第4大队的飞行员。1937年9月,日军数百架飞机空袭南京。他一个人驾驶飞机和数架日机殊死搏斗,他在空战中击落1架敌机,击伤4架敌机。此时的他,还是年仅21岁的青年。

 

 

 

21岁,如花盛开的年龄!21岁,本是应该在大学里读书,畅游在知识海洋的青春年华!而年仅21岁的陈怀民已经驾驶战斗机承担起了保卫祖国领空的神圣使命!每一次空战,他都将抱定必死的决心!每一次空战,他都恨不得将所有的敌机打下来。1938年4月29日,日军数十架飞机空袭武汉,在武汉429大空战的前一天,陈怀民给家里写下了一封近乎遗书的信件,他在信件中对父母表示“我是为国家和广大老百姓而死,死得有价值。”

他是这么说的,也是这么做的。

 

 

 

4月29日,面对日军对武汉的空袭,陈怀民驾驶伊16战斗机冲向敌机群。64架中苏空军的飞机和日军展开殊死空战。他两眼怀着对敌人的仇恨,紧紧咬住一架敌机。只听见一声枪响,他击落了一架日机。但5架日机发现了他,将他包围起来。他的座机中弹了,他本来有机会跳伞,但他没有选择跳伞。为了守卫祖国的领空,他做出了一个壮举——他驾驶伊16飞机向一架日机直接撞过去,两架飞机在空中相撞,武汉上空传出了巨大的爆炸声。时间在这一刻凝固了。

武汉人民记住了这名英雄的飞行员!他叫陈怀民。全中国人民记住了这名英雄的飞行员,他叫陈怀民!时至今日,武汉市区还有一条道路,叫“陈怀民路”。武汉人民用这种方式永远纪念为国捐躯的中国飞行员。

 

值得一提的是,陈怀民还有一个深爱他的女友陈璐璐。陈璐璐是是民国时期的白富美,父亲是银行家。两人经历爱情长跑,感情甜蜜。可是,当日军的铁蹄步步紧逼后,这位情侣做出约定:什么时候赶走日寇,什么时候结婚!陈怀民告别女友,奔向抗日战场。

1938年3月,思念男友已久的陈璐璐来到了武汉。她终于见到了阳光帅气的男友,这对情侣在武汉仅仅相守4天后便再次分开。4月29日,男友陈怀民在空战中殉国,陈璐璐悲痛万分,她身穿男友送给她的一身旗袍,纵深跳入滚滚长江······

培养空军飞行员的摇篮——笕桥航校的一座建筑上写着这样的一段话“我们要用身体和敌人的兵舰阵地同归于尽。”陈怀民做到了这一点,他是最勇敢的逆行者,他是无畏的空中勇士,他是我们心中的民族英雄。

当然,中国空军还有很多和陈怀民一样的勇士,他们为保卫祖国领空流尽了最后一滴血。

 

高志航,空军上校。1937年,他在814空战中取得了击落敌机3架,自己零损失的战绩。在1937年11月的一场战斗中,他的座机被敌机击中,这位空军上校献出了自己的生命。

 

 

阎海文,战斗精神折服日军的勇士。在上海空战中,他的飞机被击落了。面对冲上来准备俘虏他的日军,他开枪打死几个日军,并高喊“中国无被俘空军”这句豪言壮语后用最后一颗子弹自尽殉国。他的精神折服了日军,日军列队向他的遗体脱帽敬礼。宁为玉碎不为瓦全,这就是中国空军飞行员值得后人敬佩的英雄精神。

李桂丹,空军第4大队长。在武汉218空战中,他一个人就连续击落3架日机。最后,他的座机陷入敌人的火力网,他在空战中流尽了最后一滴血。

周志开,长相帅气的空军队长。他小时候有个梦想,想当电影明星。然而,当日军的铁蹄踏入中华大地后,他决心投笔从戎。1935年,他瞒着家里报考航校。1943年6月,他在空战中连续击落3架轰炸机,成为空战英雄。同年12月4日,他在湖北西部的空战中遭到敌机偷袭,最后壮烈牺牲。

 

 

这样的人,还有很多很多。根据有关部门在1947年的记载,空军在抗战中先后有数千人为国捐躯。他们的生命,永远的铭刻在祖国的蓝天上。

这就是我们的空军勇士!他们敢于以弱胜强——抗战爆发时,中国仅有200多架战机,我们还没有独立的航空工业。而日军就有2000多架飞机,其本土有健全的航空工业。但即便是在敌我双方的差距相差如此悬殊的前提下,这些空军勇士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血战蓝天,向全世界表明了中国军民抗战到底的决心。他们是真正的勇士,他们是我们心中永远的英雄。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,为实现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奋斗不息。

 

1